close

蔡老師(老師的太太)曾說過:能練舞的人最幸福!因為至少有錢、有閒又身體健康。練國標確實是一筆大的花費,但不上課自己練又百分百沒辦法練好,真是一項貴族運動。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有心跟觀念正確。但有人在牌桌上、或在與酒肉朋友歡樂上或其他方面花費許多時間金錢,卻吝於放在練舞上,然後再來說他多想把舞練好,就是沒時間,經濟大權也掌握在老婆身上無法自主、找不到舞伴....趴啦趴啦一堆理由,唯一的理由是他們不是真有心要把舞練好,我很想跟他們說:只要有心就可以的


我很幸運我經濟自主,但我一個小小上班族收入有限,所以我從我的治裝費、娛樂費下手,學舞後我幾乎把上班外的所有時間都在舞上(老師還說我自己練習太少,跟同學哈啦太多),衣服鞋子少買,保養買開架式的,出國旅遊也省了,這樣算起來花費比練舞前不會差太多。


時間少?有誰像小松松一樣:白天工作忙碌之餘擠出時間練舞、得空背日文,晚上日文系二年級課又重,晚上有時又要與有時差的外國客戶連繫。只要想做時間多的是,不想做賴著發呆也說沒空,我不相信一個星期擠不出兩堂課的時間出來。


國標可以練到頂尖的人很少,有錢、有閒又身體健康的沒興趣,有好的天份卻沒耐性,或觀念不正確、吃不了苦。有人說得一口正確觀念,但做的卻與說的背道而馳,有的說出來嚇死人,如何運用內力、如何用身體帶動....好像頂尖高手,做出來卻....... 


練舞時的酸甜苦辣不是真正練過的人無法體會,也許有人會說“騙人沒練過”,真正練過不是跳著玩,不是只學舞步。在練舞中痛哭流涕,也在當中甜蜜微笑。我在22年前還是學生時在台中上了一期社交舞團體班,結束前教導的林老師就要我到他教室當助教,可見我舞步學得多快,沒多久我華爾滋、探戈、恰恰、六步吉魯巴、八步捷舞還有布魯斯男女步都學會,教起學生來,每去舞廳真是炙手可熱,搶手的很。出社會後跟舞絕緣,直到七年多前上了現在老師的團體班才又重回舞的懷抱。在團體班我當男生而且游刃有餘,後來來老師這裡學真正國標,起初還好舞步學得很快,但幾年後發現愈來愈難,以前覺得好玩的不得了的社交舞不想跳了,以前覺得我有跳舞天份現在怎麼覺得筋骨爛身體沒力。


老師常說很少人可以練好國標,學生某某甲是練舞的好材料,卻沒耐心,遇到困難的舞步就....老師這步跳過我回家自己練好再說;某某乙一跳不好就遷怒舞伴;某某丙學一招半式就開班授課(好厲害),從沒學過舞的學生稱讚丙跳舞好看,然後丙也覺得學夠了很厲害了不用再學了;某某丁喜歡去舞廳跳到處學團體班,跳起來自信滿滿卻不像國標.;某某X為了省錢學半年停半年;某某Y沒課時偷偷看人練偷偷學;某某Z看錄影帶學步.....每個都練不成又每個都自信滿滿,某丙看到某甲跳倫巴:阿甲都沒再練嗎?“架”都塌了,心歪了也駝背了。某乙一看到某丁跳探戈:都用手拉,都沒用身體引導。某Z看到某丙跳:怎麼像社交舞?每個人都超會看別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