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Luca & Loraine  Baricchi

特別喜歡 Loraine  跳舞時的自信與從容

 


感覺日記愈寫愈長,不過記錄起來偶而回來看看還是有幫助的。

99/04/01(四)  T

感冒病毒發威中,上班時真的難過的快掛了,收盤後支撐不住趴睡了四十分鐘後感覺好一點,之後就去舞場練舞了。只練一首探戈,老師說我不像生病,還滿有力的,哈!

 

99/04/02(五)  W

今天的重點在中心線(脊柱),我常會做頭做手(翅膀)沒做身體,所以有一陣子老師要我注重身體,現在更進一級,老師要我用中心線代替身體(當然身體是連在中心線上的),用中心線去移動、去延伸、去升降、去轉動....剛開始做不出來,一抓到感覺後真的不一樣,而且我如果能在2、3間更放鬆的延伸效果愈好。

 

99/04/03(六)  W

大爆炸!怎麼可以沒有發洩的管道,狡兔有三窟,發洩完再回來。

 

99/04/05(一)  W

可惡的感冒病毒,我一定要打敗你

這節課老師大概“說”了半節課。

 

99/04/06(二)  W   GOOD

嗯,感冒跟有沒有力氣沒有絕對的關係。其實今天不算真的GOOD,差一點點,但感冒還可以跳出這樣的感覺該給自己鼓勵一下。今天的重點在3n1,老師以前要求要在3n的n就要為1做準備,今天則要求3開始就要為1做準備(???這一步還沒做就要為下一步做準備?),以PP為例,要完成PP時的3時就要為出腳1的swing做足準備,這樣出腳的第一步不但swing漂亮力量也很飽滿,連帶2、3都可以變得很輕鬆。我練了好多次才感受到其中的奧妙,但還沒辦法控制自如。把舞序分段落,至少每一個段落的開始都能把這種醞釀飽滿的力量做出來,那整首舞就不會太差,至於每個3n1都可以做出來那是以後以後的事了。

 

99/04/07(三)  W

除了一開始的轉動延伸的修正外,今天幾乎全部在練習lunge、hinge、kick頂多再加上reverse  pivot,但收穫很多,比較能抓住放鬆的感覺了。而且BOX的運用也慢慢清楚了,BOX是力量的源頭,出來的力量到達上半身、頭、四肢,綿延而強韌,我經常掉了源頭的力量只做上半身,結果力量硬掉了,延伸也卡住了。很多東西都急不得,以前我做tick總升得太急,結果就身體就卡住無法再繼續延伸,若能慢慢升則延伸無限,哇!花可以開得很大。今天最開心的是快下課前我一不小心BOX的力量不見了,做出來都是硬邦邦的力量,完蛋了經常就找不回來了不用練了,可是今天重來練習幾次後又可以找回感覺,超開心的。

 

99/04/08(四)  W

正式練之前老師先檢查我自練的轉動功課,哪裡要加強哪裡要修正,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,這樣每天回家自己練更有動力pose也比較不會跑掉。今天剛開始練舞的時候用太多力,很累很喘,老師一直要我放鬆一點,不過還好今天的用力還不至於硬到嚴重影響延伸,所以就邊練邊熱身邊放鬆,中心線可以充分放鬆延伸的感覺真的很好,好像骨頭都鬆了做起來很舒暢,筋骨反而比較不會不舒服,若是中心線沒拉好加上亂用力硬做那一定筋骨痛的哇哇叫。

練了幾千遍的to pp今天又做不好,左邊整個栽下去,老師指正說我沒做swing,一加強swing就沒問題了,切記切記!

 

99/04/09(五)  F

久沒上狐步感覺有點生疏,今天老師特別要求我的腳尖,腳尖的方向就是行進的方向。往往身體作CBM腳就跟著轉向,但狐步有幾個基本的經典舞步就是身體轉動但行進方向卻是不轉的。

 

99/04/10(六)  F

刻意勉強自己做到極限。最近老師給我homework,每天練身體的轉動100次,看似簡單的功課做來卻倍感困難,每天上課前老師都會驗收和修正,但幾乎每次都說我做的不夠,平常輕鬆可做80分那就不用練了,練100分辛苦但做得到那也不用練了,練極限120分非常辛苦,甚至痛苦,但也最有效果。老師告誡我無數次了,我個性不積極,對自己要求馬馬虎虎,這是練舞的致命傷,我要是不改就一輩子這樣,再練下去也不會進步了練舞就是要練做不到的,不刻意勉強自己去做去克服自己個性上的缺點怎麼進步,再痛再辛苦也要忍耐。

 

99/04/12(一)  F

homework檢查修正:因為自己練只專心BOX的轉動,結果忽略Swing--掉屁股了。

reverse  weave (SQQ)的第三步更要延伸移動前進,要特別加強移動不要想升太高。

今日重點:tumble  turn(SQnQ)的最後一個Q除了做pivot外BOX要做向左的絞轉,今天加上去的是右腳腳踝需靈活的轉動讓腳尖往右後著地再上重心,這樣加上BOX的絞轉很自然的就能轉向前進接下一步。

 

99/04/13(二)  F

自練身體轉動還要相對腳的發動一併練習。

今天就只練一個舞步--tumble  turn,重點在身體延伸後的轉換,呼應著身體頭部也做出轉動,讓tumble  turn可以開出美麗的花,能做出來真的好好看,但也好難。老師示範給我看的時候我都嘆:像熊一樣壯的老師怎麼可以把女步的身體轉換表現的那麼好

 

99/04/14(三)  F

自練身體轉動時BOX要像探戈一樣鎖住再做上半身身體轉動。每一步都要很有氣勢的出去,不要怕不要客氣,上場就是要表現自己,強勢的表現。

tumble  turn昨天跟老師討論音樂由SQnQ改成SnQQ,跳起來感覺不錯,但今天一開始練tumble  turn時怎樣都不行,升降不對、身體沒延伸、移轉不好,一次又一次還是做不出來,急得哭出來,老師慢動作、連續動作反覆糾正最後終於可以跳對(不等於跳好),把花開出來。

 

99/04/15(四) 

退腿,所以今天上課老師講一些“氣”與“力”的觀念。所有的力量來源都在丹田(BOX),無論身體還是手腳的動作都由丹田帶動,老師用探戈的刷步(brush)示範說明並讓我練習,用丹田提氣帶動左腹部和整個身體的肌肉,就像樹一樣枝枝相連,自然會帶動左腳和頭的轉動,若只做頭手沒從丹田帶動那做出來的感覺真的差很多。

以前我不管多認真多用力去做,BOX就是絲毫使不上力,頂多只能提起來不讓臀部掉下去,可是要使力帶動身體BOX就是紋風不動,所以我的丹田跟身體根本沒連上線,可是最近我的BOX終於開工了,可以使力可以帶動,可以把手、腳、身體、脊椎、頭通通連在一起了,現在雖然只有一點點,雖然還是經常會斷,我一定努力把他們連的更勞固。

然後氣是一大問題,我氣運用不順胸口悶已經很久了(攤手),常忘記正常呼吸,不然就是上半身用太多力,唉!

 

99/04/16(五)  T   XXXX

氣勢氣勢!沒有氣勢跟人家跳什麼職業的!outside  chick前進的右腳要用掌跟chick,跟不可離地不可墊腳尖。reverse  turn(QQS QQS)哪步要轉哪一步不能轉還搞不清楚,哪個老師教的

 

99/04/17(六)  F

tumble  turn音樂(SnQQ)一定要對要分清楚,特別是n要很確實的把半拍表現出來。我也很想在老師還沒出聲就把最好的、可以做到的極限做出來,一再重複發生我知道老師也不耐煩也氣極了,老師說用非常的手段來激發我,“有步用甲唔步”我跟老師兩人都快氣瘋了。知道老師都是求好心切,但我也免不了抓狂,我自首,我跟老師拍椅子(怕桌子玻璃被我拍壞)嗆聲,我不得已不然我會崩潰,發洩完才有力量再戰。

 

99/04/19(一)

今天老師破病沒上課(該不會是被我氣的)。

 

99/04/20(二)  W

最近半年都在做夢,夢到我練舞有進步,唉!夢醒了,白高興一場。

(哭一哭再回來寫)

老師說我:練舞不專心,人家惠真就很專心,小松松今天叫他只顧一個地方人家也很專心,專心就做得好,就妳.......(以下省略500字)。我不專心我知道,連上課時也想著別的事,更慘的是健忘症,常常忘記重點,又常常惦記一些不是重點的重點(我在說什麼啊),專心對別人也許輕而易舉,但對我來說只比登天簡單一些些,我怎麼辦啦(老師揮揮手:這點我沒有辦法幫妳,只能靠妳自己)奔淚!

W:隨意跳,挑戰專注力,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follow。

 

99/04/21(三)  T   GOOD

好,老師今天夠狠,今天一整節課都是上了哭,擦乾眼淚再上課,又哭...再練...我好幾次想翻臉咬牙忍住,心裡幹聲連連...又累又苦,最後終於有好的結果。

下午看松慧上課,我非常之驚訝:老師也不把他們當人看了,展開非人的訓練了。一方面替他們高興--level提升了老師才有可能這樣訓練,一方面替他們擔心--受得住嗎?小松一邊上課一邊忙著接電話談生意,在老師加強小慧時充分利用時間背日文(小松唸日文系夜間部),老師曾讚揚小松時間管理非常好。上課時老師說不把松慧當四五十歲的人來操了(是不把他們當人來操吧)下課後我對滿頭大汗的松表示關切,小松卻愉快的表示:能這樣被老師操是好的,這關終究要過,不然輕鬆跳著玩就好了。小慧下課後也累得講不出話來,松慧加油!

T:唉,過程不堪回首。今天最大的收穫在我的罩門CPP的舞步,尤其在Ronde',只要遇到CPP的舞步我不是右半邊身體沒做反身就是翅膀、pose全掉光,今天在拉步後的Ronde'也是一樣,屢攻不下,老師又拉回到fallaway slip pivot,一樣是CPP,只要我特意要把pose維持住力量就會硬掉(不特意做又會鬆掉),老師要我不管什麼時候都要不斷延伸,不能停(講過幾千幾百遍了),CPP時不僅不能停還要做更多,就這樣我做出來了,而且不是糊里糊塗自己怎樣做出來的都不知道,而是自己清楚知道怎樣做出來的。老師:又不是第一次講到延伸(煙)。後來探戈的Ronde'和華爾滋的Ronde'都可以把加強的延伸做出來。最後...

老師:今天大突破應該高興才對怎麼都不笑。

米:(眼淚才乾)咧嘴一笑但心裡想:都快累斃了哪笑得出來,而且明天又是未知的一天!

 

99/04/22(四)  T+W+Q  舞場   GOOD

很怕昨天的通通不見了,還好,還有一點點。剛開始的時候太用力,身體有點硬,延伸不太順,後來隨著筋骨熱了延伸愈來愈容易做,特別是華爾滋Lunge之後的舞步,我覺得是有史以來跳得最好的(不過老師都不說話所以不知道老師覺得好不好),我真的可以有表現的感覺,但有兩個地方我覺得不好,一是stand spin 腳太鬆沒把重心腳抓地板的感覺做出來,一是throwaway我延展只做上半身沒連到腳去,左腳是彎的

 

99/04/23(五)   XXXX

 Orz!昨天睡前還好好的,又悶又熱,結果睡到半夜就感冒了!早知道就不要上課,被罵得半死,整個人就是很倦提不起精神來,上完一節課另接整整一堂訓話課,今天是不是要算上兩堂課?

 

99/04/24(六)  Q

老師今天依然嚴厲但話很少,所有的話大概昨天訓話時都說完了。狠累!但還不錯,running的頻率還不行,還要加強。

 

99/04/25(日)  台北比賽

五點多就起床了,所以到了下午比賽時體力不濟,VW的音樂又放的特別長,足足跳了四圈,還沒跳完VW我就完蛋了,沒力了,尤其是快步,頻頻出錯我腦筋一片空白,不知道在跳什麼。成績公佈時小松跑來跟我說第三,我聽不清楚要他再講一次,然後就興奮的和小慧三個人抱在一起(我以為會最後一名)。還好沒有太丟臉,但看細部成績其實分數不是很好,我只能很阿Q的看好的--施達宗老師在華爾滋給我們2(灑花),唉!只有一個2,希望不是他看錯了。

 

99/04/26(一)

隔了幾天回想上星期四在舞場練舞的感覺,我可以在正常的音樂中游刃有餘的做延伸做表現,不覺得困難,連heel  turn身體的轉換都輕鬆自然的開出花來,我記得那感覺,但卻無法再次複製出來,老師說那天我只是“有做”平常都“不做”,老師覺得我可以做得到卻不做--可惡至極,我卻很迷惑很心酸,“想做卻常常做不到”跟“做得到卻不做”差很多啊。

下午因為感冒不舒服沒有上課,算起來我這一個月已經感冒兩次,是要怎樣。看了昨天的比賽帶--真的不太好,很多近一個月加強的東西都沒注意到,box帶動身體的移動、swing、左邊的翅膀......昨天比賽看了那些國家代表對的表現,每個都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,強悍敢秀,摩登冠軍答謝表演時我特別注意那女生的背.....好強的背部線條。

 

99/04/27(二)

又沒上課,一方面是我感冒的關係,一方面老師忙著他的部落格(有沒有這麼熱衷)。

 

99/04/28(三) 

昨晚睡覺夢見我在熱身,而且是準備大展身手的那種熱身,不只是做夢,是真的手腳在伸展,結果打到牆壁痛到醒過來。

下午老師去修理牙齒又沒上課,往往上課都被電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這幾天沒練舞又腳癢心慌,生怕退步了,真是矛盾的很。

 

99/04/29(四)  T+W+VW  舞場

今天終於開工了,前幾天沒練舞心裡很不踏實,還是要每天乖乖練舞才好。正式去舞場跳時老師先讓我“熱心”,是我先說到陳建伸所謂的“責任、穩定、成熟、熱情、大將之風”,要怎樣展現大將之風,我說出自信、霸氣、神氣等形容詞,老師一次次要我練習“大將之風”,我覺得一次次我的自信越來越強,好像準備好了,可以出場了。這種熱心我覺得和熱身一樣重要。

在舞場練老師大都以隨意跳來訓練我的專注力,今天也還不錯,中間有一段華爾滋box鬆掉了跟的不好,其他都還好,但就找不回上星期四那種可以表現的感覺。練完精疲力歇滿身大汗,很暢快!

 

99/04/30(五) W  GOOD

昨天右邊脖子落枕沒好,左後腰又痛,一開始對今天練舞沒什麼把握,但卻出乎預料,也沒什麼熱身,真是驚喜。

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可以用“心”去帶動身體(是中心線那支心),做得還不夠好但我自己很開心了,而且我今天比較能夠專心,嗯!專心度是今天的大功臣。還有體會到基本步的重要性,以前老師常說但我只是跟著點頭,嘴巴跟著講的頭頭是道,心裡其實沒那麼清楚,不管是甚麼花步我只要把基本步的swing、sway、升降..做好,跟著舞伴的身體就可以把任何舞步做得好,其他有的沒有的都不用管,就這麼簡單(哈!明天不知道還在不在)。另外要特別注意做sway時低的那邊身體經常垮掉,要特別小心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