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跳探戈就該有季雯華這種神情氣勢。(相片為Peter  Suba所攝)



99/07/16(五)

今天依然沒上課,頭脹痛好轉卻引來胃痛,老師意思不舒服最好就不要上課,只好作錄影帶教學。兩天沒上課,接著週末兩天又不能上,有點心急起來。

 

99/07/19(一)   W

慘慘慘!又被修理到哭。

老師要我做就是了,什麼都不要想,淨空腦袋,想愈多愈糟糕。

 

99/07/20(二)   W   GOOD

昨天因為連續四天沒上課(才四天)全身散光光,老師又一副不耐煩的臭臉,我身體硬邦邦一直“激力”,累的半死腰、腿都快斷掉了還是跳不好,可今天就奇怪,不到五分鐘就進入狀況,身體可以做得起來又很放鬆,真是太戲劇化了。

今天從我們自己的舞序開始,每小節舞步老師都有強調不同的重點,唯一有改變的是fallaway  slip  pivot,音樂由1n23改成12n3,第三步由強調移動變成pivot。其他地方老師都要我盡量做多,有些地方甚至要我做到over,做到瞬間破壞,老師說這就是他想要的,而且我偶有做不好老師會說:有什麼關係,再重來一次就好了。和昨天真是差太多了,而且練完覺得比較不累(後來才知道這種跳法開始不累但後勁很強,晚上睡到半夜就全身酸痛得醒來好幾次)。

 

99/07/21(三)   W   GOOD

下午的這場大雷雨真是太可怕了,瞬間天昏地暗狂風暴雨。

今天一樣五分鐘之內進入狀況,第一次覺得自己有點強悍、攻擊性的感覺,自己積極想做,而且真的做得出來的感覺真好。老師說“卡雄ㄟ”就對了啦!後半圈改了些routine,改回以前的hinge  spin有點小不順,不過還好沒有太嚴重,自己要很注意BOX帶動身體的轉動才行。可我右邊的翅膀經常會掉問題可就大了,尤其今天狀況良好之下做得好不好自覺性會較高,但hunge時右邊的翅膀掉了還沒知覺真是完蛋,以後要特別注意。

 

99/07/22(四)   W

好想連續三天都是GOOD,唉!今天心境明顯和昨天不同,攻擊性出不來,也沒有很差啦,但就覺得不足,不夠“雄”。

今天主要是做hinge  spin,reverse  turn進入hinge是有升的,而且接spin連結要好外spin的強弱也要表現出來,spin之後的ronde不是接stand  spin而是原地不移動由男士繞轉(?不知道舞步名稱),在這個時候我很難能放鬆的延伸,何況老師又說要做到破壞。

另外老師要我分辨女生reverse  turn456出去後的變化,同樣是左腳前進音樂同樣是123可以是最基本的reverse  turn、over  turn reverse  turn、 也可以是over  sway、throwaway更可以是hinge、left  whisk,我今天第一次感受follow到老師的身體而把上面不同的舞步跳出來,自己的工作沒做好真的follow不來,經過這麼多年才感受出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悲哀


 

99/07/23(五) 

今天公司值班沒上課,晚上和翠薇一起自己練習,老師在一旁一面看看“夜市人生”一面指點,從沒見過翠薇這麼認真自己練過

 

99/07/24(六)   W

每次老師喬我基本原地動作我就知道完蛋了,更嚴重的是原地的重心交換,真想去撞牆,光是原地動作就喬了半節課以以上,膝蓋很受力,有點吃不消。最後只跳了promenade  lock和chasse  from  pp讓我做比較,pose只要鬆掉我就分辨不出來,頭還會亂轉,愈簡單的舞步愈會出錯,很氣!

 

99/07/26(一)   W

今天雖然沒上星期六那樣糟,但也不太好,還是從promenade  lock開始,一積極想做就鄭力,一放鬆就沒power,又跳成準新人的,今天對於promenade  lock和chasse  from  pp的不同處有更清楚的體認,每個舞步都得照基本步的要訣去做,接受到男士身體的引導再去做應變,任何pp出去的舞步都一樣。然後是hunge、hinge的練習,右邊的翅膀真是關鍵,只要右邊的翅膀不掉,hinge身體延伸後就自然有力量噴射出去自然做好reverse  pivot。

唉!今天一樣被罵得慘兮兮,老問題:不專心、沒盡力做、沒power.....老師要求有他的道理,但我也有苦說不清

 

99/07/27(二)   F

一開始的定點身體轉動讓我吃足苦頭,簡單的動作我卻把他做成很用力(證明我很認真做),光身體轉動就練了近半小時。接下來練狐步的基本步:feather  step、reverse  turn、feather  finish、three  step。我自己SOLO,老師則是坐在一旁的小凳子上出口指點:我只看到你用腳在跳舞...要注重身體的中心線的轉動...足著點怎麼做...音樂ㄋㄟ...怎麼移動...重心腳怎麼推移動腳...4n的n有沒做確實...CBM什麼時候要開始做...強弱有沒有分出來.....。然後我就一次次練習一次次重來,滿身大汗,心裡卻很充實,因為有感覺一次次練習的不同,身體有做跟沒做、哪邊跳起來虛哪邊紮實大致上我自己可以感受到,當然有時還需老師提醒。四個小節的基本步學問多多,感覺今天我比較耐操,不過還是做得不夠,每個練習都要做到極限才行。

 

99/07/28(三)   F

其實今天有很大的收穫,一開始我就覺得老師今天有點火氣,還好我很快就進入狀況,身體可以做,延續昨天的feather  step、reverse  turn、feather  finish.....reverse  weave、tumble  turm....老師一直要我pose延伸要做到極限做到破壞,剛開始做不出來的時候覺得老師這樣喬我頭都快斷掉了,然後就突然開竅了,reverse  turn退後時延伸到小破壞一下heel  turn做起來就輕鬆愉快而且花開得很大,有表現的感覺,接下來的reverse  weave也是一樣,如果不做破壞不做極限很容易pose縮了、鬆了。今天突然真的了解老師所要求的,之前都想做到破壞豈不要往後倒,pose 破壞了不是一切都完蛋了嗎?今天才知道該如何做而且真的可以做到。接下來的tumble  turm結束要接over  sway,我在tumble  turn 4n結束時都會降太多,這樣下一步就會走不出去,練了很都次都還是會降,還是會影響下一步的移動,我專心在這步,pose漸漸鬆了也不知道,被狠狠訓了一頓,但心服口服,再怎樣也不能忘記基本的pose,不能忘記做到極限做到破壞,一做起來問題都解決了。

最後是今天的敗筆-- Extended Weave,就只是位置不同--outside  partner--我完全做不到做到極限做到破壞,一再練習還是沒辦法,腰都快斷了

 

99/07/29(四)    F

夢中海K老師一頓--好爽!(夢與現實都是相反的)

今天一開始老師還說身體還沒熱不要一下子就想做到極限,慢慢熱身慢慢增加,結果不到五分鐘他就發飆了,說我都沒做到極限,要求我要做到OVER。今天身體的感覺沒昨天好,做到破壞有點吃力,這也是我急需要克服的,不能今天狀況好就做得出來,明天狀況差就不用跳了,我要能不論何時上場就能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才行。

平時練舞老師經常講:除了基本的pose、位置外最重要的是音樂、升降、足著點,今天練的舞序從一開始到outside  swivel、reverse  pivot起初注重音樂、升降,到後來outside  swivel+reverse  pivot加強身體的延伸、swing還有pivot時的身體延伸移轉還有表現,最後只outside  swivel+reverse  pivot就練了半個多小時不下數十次,連pose、延伸、swing都做不好,更別說是做到破壞了(這又是個outside  partner的位置),邊練邊哭,到最後終於做出來了

 

99/07/30(五)  

比較一下以前和最近世界前六名的舞風,以前Luca的時代特色是穩,不管是華爾滋、狐步,還是快的探戈、快步,無論怎樣跳,上半身就是紋風不動,最高品質--安安靜靜。而且不只是Luca其他選手也是一樣,移動不差但很靜很穩。現在義大利風興起,每對選手看起來都很強勁,很有速度感,但那種安靜的質感不見了,這到底是一種趨勢還是退步呢?

 

99/07/31(六)

已經準備上課了,不料教室來了意外的訪客,是老師以前的拉丁舞比賽的戰友,住台北,帶兩個小朋友回娘家兼比賽,臨時來借教室練舞,兩小兄妹真好,自己有興趣練舞,完全不用父母逼,好令人羨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